Primal_Gr

微博指路@Primal_Gr 微博更新更多

慢热

  “如果烟花绽放时数到的花瓣为单数就告白。”


再次翻开这本日记的时候,罗渽民已经大学毕业找好工作要搬家了。日记本是在挪沙发时在缝隙中找到的,精美的牛皮封面已经变得老旧,纸张泛黄。可能是靠近墙体受了潮的缘故,许多页粘连在一起不好分开,皱巴巴的化做一团,唯独后几页还能看清。

那最后一页上面只写了一句话,“如果烟花绽放时数到的花瓣为单数就告白。”

罗渽民合上日记,用手扫干净封面上沾的灰尘后,把它装进背包。


时光倒回到六年前。

罗渽民的记忆回溯到转校生朴志晟成为他同桌的那天。

那是高二的一个刚结束的午休,窗帘被老师指派的靠窗同学“呼”的一下全部拉开,和下午刺眼的阳光一齐将睡眼朦胧的大家唤醒的还有在老班身后进来的高个子男生。

他的自我介绍很简短,只有名字。随后就给他安排了罗渽民身旁的位置。原因是罗渽民成绩优异,再加上班长的身份和温和的性格,老师想着这样可以让新同学快速融入班级。

“我叫罗渽民。”

“朴志晟。”

第一次对话就这样结束了,这让罗渽民感到十分失落,他从来没有遇到一个像朴志晟这样性格的人。


桌子就像被划了三八线一样,即使是作为同桌,罗渽民与朴志晟的交流也少之又少,这使罗渽民一度在心里担心朴志晟是不是患有自闭症一类的会使人沉默寡言封闭自己的病。

直到那次期中考后的家访,由于朴志晟的特殊原因,老师要求罗渽民也一起去他家进行友好交流。

朴志晟的家在一个老旧小区里,小区外是嘈杂的堆满小摊贩的街道,小区内的大爷正围坐在棋桌前下象棋,还是靠着热心的邻居指路才找到他家。

小区的规划很乱,七拐八拐的才走到他住的那栋楼。

与最初的印象不同,带着他们走了一路的阿姨对朴志晟的评价极高,说他是个善良有孝心的好孩子,只是爹妈不靠谱,苦了孩子了。

现在朴志晟是和他的奶奶住在一起,这个老小区也是他奶奶家,但是奶奶早在半年前就确诊了肺癌,现在一直在家卧床,全靠朴志晟照顾。

而他的父母在也是在那时候离了婚,据说当时闹的非常难堪。

在了解了朴志晟的家庭状况后,谢过带路邻居,罗渽民站在老师身前按响了朴志晟家的门铃。

等待了许久,就在罗渽民以为他们扑空了的时候,门被从内打开了。

楼道的窗户本来就开的小,现在又布满污渍,中间的灯昏昏暗暗也照不进屋子,打开的门遮住了朴志晟的半张脸。

和老师还有罗渽民打了声招呼后,朴志晟让开身子使他们能进去。

罗渽民的思维有些跳脱,他想这好像是从认识他到现在,他对自己主动说的第三次话。

第一次是朴志晟在讲台上的自我介绍,虽然是对全班说的,但全班也包括他自己,就这么算了下来。

第二次是一块刻有五角星的橡皮,只是很普通的白色橡皮而已,在它不小心的掉到罗渽民那边时,朴志晟很惊慌失措的对罗渽民说了句话。

他说的话很莫名其妙,罗渽民就当他是在发神经,毕竟当时在罗渽民心中他可能是个患有一些精神疾病的可怜小孩。

这是第三次,很正常的对罗渽民打了声招呼。原来他也会好好说话啊,罗渽民在心里自说自话。

家访的过程很顺利,罗渽民很难得看见这样的朴志晟,与在学校时完全不一样的,柔软的他。在外的时候他把自己困的太牢了,永远装着带刺的外壳。

老师没在他家待多长时间,跟着老师一起出现的罗渽民自然也不好意思一个人在他家里面再待下去,只好告别后和老师一起离开。

在出小区的路上,老师也嘱咐了罗渽民要照顾好朴志晟和朴志晟处好关系之类的话,老师还是对罗渽民很放心的。


罗渽民在学校的人缘不错,不过和他关系最好的两个人分别是李楷灿和李帝努。

李楷灿的名字是后改的,他小时候和罗渽民就是邻居,那时候他还叫李东赫。李楷灿是上了高中才改的名字,不过罗渽民还是习惯叫他东赫。

罗渽民、李东赫和李帝努他们三个是从小学就一直玩在一起的朋友了,巧的是一直到现在都分在了一个班,也算缘分。

但是到后期,情窦初开的年纪。罗渽民就渐渐觉得李东赫和李帝努两个人的小动作有点不对味儿了。果不其然在威逼利诱过后,李东赫告诉罗渽民他和李帝努在一起了。

这对于三个人的友谊来说像一道晴天霹雳,罗渽民为此郁郁寡欢好久,但在后来发现他们仨还是原来的他们仨的时候,所谓隔阂就不攻自破了。

在罗渽民尝试着想与朴志晟成为朋友的时候,李东赫还为此吃了不少的醋。

不过在家访那天过后,三人都默契的统一了战线,那就是吸收朴志晟同志加入组织。

熟悉了一点之后,罗渽民发现朴志晟完全像变了个人一样。不过那时候已经在期末了,即将升入高三的那个期末。

和往常一样,周五中午放学后四个人都会去罗渽民家继续学习。若是平时可能就是一半学一半玩了,但是考试前期大家还是很靠谱的埋进题海。

与最初的猜想相反,朴志晟的成绩真的还不错,所以四个人的学习小组就变成了他们三个带一个李楷灿。

不过更多的时候是李帝努一个人慢慢的给李楷灿讲题,罗渽民和朴志晟这边则是快速的扫荡完大半张卷子然后专攻后两道大题。


就这样稳定的日子,也悠哉悠哉的过了大半年。

一些隐秘的爱意在人声鼎沸处悄然滋生。

罗渽民以为自己瞒过了所有人,就连自己也信过又清醒的,所谓他和朴志晟只是好朋友这种屁话。

这种情况也同时在朴志晟身上发生,只是他不敢也不能说出这件事。他觉得自己和罗渽民之间实在相差太多,起码要在自己能承担起,能负起责任时再表露心意,应该也不会晚。


高考的前几天学校就放了假,为了让大家放平心态,好以最好的状态进入考场。

在这种时期下,家长也都不会再对孩子们进行施压。

于是他们四个约了一天出来玩,进行高考前最后的解压狂欢。

他们肆意奔跑在夕阳落下的海边,橘黄色的阳光将他们包裹,十分温暖。在太阳要落到与海平线齐平时,李东赫还找来了路人帮他们合影留念。阳光将微波粼粼的海面也成橘色,远处小岛的影子在水面晃晃悠悠的颤个不停。

镜头保留了四人发自内心的笑容。

这天海边的夜晚还有篝火晚会碰巧被他们赶上,据说最后还会燃放烟花。

罗渽民掏出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翻到最后,愣了半天也没写出一个字。

他脱离了大部队以上卫生间为由偷溜了出来,此刻正在商店边的椅子上默默地望着那边的三个人中最右边的朴志晟。

想了又想最终下定了决心,他决定赌一把,听听上天的意见。他用嘴拔掉笔帽,在日记上写到“如果烟花绽放时数到的花瓣为单数就告白。”写完后干脆利落的合上笔连同日记本一起塞进背包中。

不知在哪随便摘下的路边小花被罗渽民藏在身后,随着第一颗烟花在天空绽放的瞬间,他瞥见朴志晟正看着自己后连忙错过目光。

他转过身开始数手中刚才小动作摘下的花瓣。

“一瓣,两瓣,三瓣......”连罗渽民也没想到的是,最后竟然正正好好八瓣,是个双数。

他猛的抬起头看见朴志晟的目光早已收回,此刻正在和李帝努他俩不知道说着些什么。

可能老天也觉得现在不是好时机吧,不如高考结束后再表白也好。

就这样罗渽民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加入了三人的聊天话题。

烟花还在不停的在天空中绽放开来,绚丽夺目。

直到朴志晟掏出手机,在接了一通电话后匆匆忙忙跑走,三人面面相觑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那天过后直至高考结束罗渽民都没有见到过朴志晟。

后来才听说在他们出去玩那天,朴志晟的奶奶病危了。

后来又听说朴志晟好像也没选择重读而是在哪找了个小长工。

再后来...


罗渽民觉得今天找的搬家公司十分得力,不过有一个人总是带着口罩,全程都没有和他说过一句话。

别的搬运工多少都接过他买的水道谢后咕嘟咕嘟的喝下,唯独那一个人活没少干,但是到了休息的时候就好像在刻意的躲着他一样。

罗渽民在货车的后面找到了他。

看见他的瞬间罗渽民的泪无声的流出眼眶。

是朴志晟。


原来他一直都在无人处默默地爱着他,只是他不知道。

他也以为他不知道。


end.

评论(3)

热度(4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